欢迎光临
我们一直在努力

php面试题之数据库部分

1. 常见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有?

答:Oracle、SQL Server、MySQL、Sybase、DB2、Access等。

2.什么是事务?及其特性?

答:事务:是一系列的数据库操作,是数据库应用的基本逻辑单位。

事务特性:

(1)原子性:即不可分割性,事务要么全部被执行,要么就全部不被执行。

(2)一致性或可串性。事务的执行使得数据库从一种正确状态转换成另一种正确状态

(3)隔离性。在事务正确提交之前,不允许把该事务对数据的任何改变提供给任何其他事务,

(4) 持久性。事务正确提交后,其结果将永久保存在数据库中,即使在事务提交后有了其他故障,事务的处理结果也会得到保存。

或者这样理解:

事务就是被绑定在一起作为一个逻辑工作单元的SQL语句分组,如果任何一个语句操作失败那么整个操作就被失败,以后操作就会回滚到操作前状态,或者是上有个节点。为了确保要么执行,要么不执行,就可以使用事务。要将有组语句作为事务考虑,就需要通过ACID测试,即原子性,一致性,隔离性和持久性

3.char和varchar的区别?

答:是一种固定长度的类型,varchar则是一种可变长度的类型,它们的区别是:

char(M)类型的数据列里,每个值都占用M个字节,如果某个长度小于M,MySQL就会在它的右边用空格字符补足.(在检索操作中那些填补出来的空格字符将被去掉)在varchar(M)类型的数据列里,每个值只占用刚好够用的字节再加上一个用来记录其长度的字节(即总长度为L+1字节).

4.Mysql 的存储引擎,myisam和innodb的区别。

答:简单的表达:

MyISAM 是非事务的存储引擎;适合用于频繁查询的应用;表锁,不会出现死锁;适合小数据,小并发

innodb是支持事务的存储引擎;合于插入和更新操作比较多的应用;设计合理的话是行锁(最大区别就在锁的级别上);适合大数据,大并发。

5.数据表类型有哪些

答:MyISAM、InnoDB、HEAP、BOB,ARCHIVE,CSV等。

MyISAM:成熟、稳定、易于管理,快速读取。一些功能不支持(事务等),表级锁。

InnoDB:支持事务、外键等特性、数据行锁定。空间占用大,不支持全文索引等。

 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小罗同学 » php面试题之数据库部分

分享到:更多 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