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
我们一直在努力

PHP设计模式-PSR0规范

在说啥是PSR-[0-4]规范的之前,我觉得我们有必要说下它的发明者和规范者:PHP-FIG,它的网站是:www.php-fig.org

PRS-0规范是他们出的第1套规范,主要是制定了一些自动加载标准(Autoloading Standard),如果你英文比较好,可以直接看官网的这个:PSR-0,很短。但是如果,你英语烂成狗,那么就继续往下看我的瞎比比讲解吧!

我们打开PSR-0的主页时,发现多了一个警告:

Deprecated – As of 2014-10-21 PSR-0 has been marked as deprecated. PSR-4 is now recommended as an alternative.

英语狗不好的,来,听我翻译:

不推荐使用 – 在2014年10月21日PSR-0已被标记为过时。PSR-4现在推荐作为替代。

那么也就是说PSR-0已!经!过!时!了!,别哭,PHP代码狗。虽说已经过时,但是我们也可以看看嘛,这不影响我们的学习,好了。废话不说了,开始吧:

PSR-0强制性要求几点:

  1. 一个完全合格的namespace和class必须符合这样的结构:“\< Vendor Name>(< Namespace>)*< Class Name>”
  2. 每个namespace必须有一个顶层的namespace(”Vendor Name”提供者名字)
  3. 每个namespace可以有多个子namespace
  4. 当从文件系统中加载时,每个namespace的分隔符(/)要转换成 DIRECTORY_SEPARATOR(操作系统路径分隔符)
  5. 在类名中,每个下划线(_)符号要转换成DIRECTORY_SEPARATOR(操作系统路径分隔符)。在namespace中,下划线(_)符号是没有(特殊)意义的。
  6. 当从文件系统中载入时,合格的namespace和class一定是以 .php 结尾的
  7. verdor name,namespaces,class名可以由大小写字母组合而成(大小写敏感的)

是不是有点看不懂啊。什么namespace啊,什么autoloading啊。所以,如果你对命名空间还不是特别懂的话,可以google下namespace 和 自动加载相关的php知识。或者看下一篇,我专门来讲讲他们:namespace 和 autoloading

好,我们接着一条条举例来分析下:

第1条

比如我的文件 /Doctrine/Common/IsolatedClassLoader.php 这样子的一个类文件,那么你的namespace命名就必须声明称这样:

声明:namespace  \Doctrine\Common\
调用:\Doctrine\Common\IsolatedClassLoader

其中,Doctrine 表示一个模块目录 Vendor name, common就是namesapce, IsolatedClassLoader是class name。这样一看就知道这个文件的目录层次,一目了然。

再比如:/path/to/project/lib/vendor/Symfony/Core/Request.php 文件:

声明:namespace \Symfony\Core
调用:\Symfony\Core\Request

第2,3条

1
2
namespace \Zend\Acl => /path/to/project/lib/vendor/Zend/Acl.php
namespace \Zend\Mail\Message => /path/to/project/lib/vendor/Zend/Mail/Message.php

必须有一个顶级的zend的namespace, zend 下面可以有message子命名空间。

第4条

看这个例子,我们需要new 一个这样的类

1
new \Symfony\Core\Request

那么我再加载这个类文件时候,就要将分隔符 \ 转换成 目录,也就是去 Vendor -> Symfony->Core->Request.php 一层层的目录找到这个文件。其实也就是和第1,2,3是反过来的对应关系。

第5条

第5条是说namespace命名中的这个 _ 符号 没有任何用处,就是用来表示目录分隔符的,但是注意在PRS-4中已经取消了这个_ ,那么我们还是看一下,这个过时的规定是怎么样的:

1
2
3
\namespace\package\Class_Name => /path/to/project/lib/vendor/namespace/package/Class/Name.php
\namespace\package_name\Class_Name => /path/to/project/lib/vendor/namespace/package_name/Class/Name.php

以上2个namespace中的 _ 其实是目录分隔符。并不是class name就是那样的。现在PSR-4出来后,确实觉得这样的规定有点不好。怪怪的。

第6条

第6条不用多说。既然你用php,文件名当然是得用.php 后缀结尾。这个规定的原因,我大致猜一下,估计是有人用 .php3 后缀的。好吧。这个是个神话了。因为在apache的配置文件中是允许的:

1
2
3
<IfModule dir_module>
    DirectoryIndex index.php index.php3 index.html index.htm
</IfModule>

所以,老老实实的用.php作为后缀名吧。

第7条

文件大小写的问题,这个其实是很重要的。因为Linux系统下是区分文件名和目录名大小写的,而在Windows下是不区分的。所以就会经常出现问题,比如:

1
namespace  \Doctrine\Common\IsolatedClassLoader

在Linux下就去严格按照大小写去找目录和文件了。但是如果你在Windows下开发,全是小写也不会报错,你一发布到Linux上就悲剧了,提示找不到文件。所以,大小写太重要了。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小罗同学 » PHP设计模式-PSR0规范

分享到:更多 ()